2010年9月2日

哀慟的人有福了。

哀慟的人有福了。: "相信很多香港人都和我一樣,在今天早上八時為在菲律賓遇害的同胞默哀。雖然大家非親非故,但人非草木,所謂測隱之心,人皆有之。不過可惜的是,原來測隱之心,並非人皆有之。對於有人無辜受害,有不少人無動於中,也有人幸災樂禍。在網上竟看到有人留言:「好失望啊,冇死哂d香港人」「好正呀,死剩的唔夠一盒麥樂雞。」
當然這是少數、異數。但我不禁想,人對人尚可以如此涼薄無情,何況對動物。

近來在網上看到網友把很多中國內地不善待動物的片段紛紛上載。徒手將貓狗活活用棍打死的有,把小狗B生剝活燒食之而後快的有,最可佈是「行兇者」個個洋洋得意,樂在其中。當中還有小朋友參予,教人從心底倒抽一口涼氣。

中國人食貓食狗當然是普通不過的事。我一直認為,以什麼動物作為食用動物(consumption animals) 可以是文化差異。曾經有一個澳洲人對我說:「shame on you Chineses, you eat dogs!」我反擊:「shame on you aussies, you eat rabbits and kangaroo!」 當然食貓食狗食兔食袋鼠我都不贊成。 但事實是, 基於個別的文化歷史背景,不同社會的人可能有不同的食肉習慣,或對不同的動物有不同層次的感情, 這個不難理解。 但文化的差異背後卻應該有共同的普世價值:就是對生命的憐愛與尊重。基於這個普世價值,我們是不會殘害動物的。基於這個普世價值,我們會因為看見生命在苦難中而心生憐憫之心。基於這個普世價值, 我們即使不愛狗不養狗也不會虐待狗隻。 基於這個普世價值, 即使要捕捉流浪貓狗,在捕捉的過程也一定會盡力減少對他們的傷害。即使要「毀滅」,也要「人道毀滅」。

聖經說:哀慟的人有福了。 如果一個人沒有哀慟的心,也就枉為人了。 眼見死難者家破人亡,油然神傷只不過是人的本能。目睹有動物被虐,不論是被扭斷手腳抑或插爆眼球,都自然會痛心疾首,也不算是什麼愛心的表現。

我有這個大膽的假設,愛動物的朋友在今早應該都有為死難者默哀。 致於那些曾經虐待動物的仁兄,你們絕對不會為他們流下半滴眼淚。

哀慟的人有福了, 因 為 他 們 必 得 安 慰 。
"