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1日

青春痘、斑疹、暗瘡的中醫治療方法......?

青春痘、斑疹、暗瘡的中醫治療方法......?: "

痤瘡,俗稱青春痘、粉刺、暗瘡,中醫古代稱面瘡,酒刺。是皮膚科常見病,多發病。據學者們統計,在青春期男性有95%,女性有85%患過不同程度的痤瘡。所以大家稱其為“青春痘”是很貼切的。痤瘡(青春痘)是一種發生於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皮膚病,多發於頭面部,頸部、前胸後背等皮脂腺豐富的部位。痤瘡(青春痘)的主要臨床表現為黑頭粉刺、白頭粉刺、炎性丘疹、膿皰、結節、囊腫,易形成色素沈著、毛孔粗大甚至疤痕樣損害。影響美容,嚴重者可導致毀容,給年輕人造成極大的心理壓力和精神痛苦。本病的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很重要。暗瘡護理及時規範的診治,可以避免或減少皮膚的損害。

一、 病因 : 痤瘡(青春痘)的病因明確,是由厭氧性痤瘡丙酸桿菌感染引起,但它是多因素的疾病。

中醫認為:面鼻及胸背部屬肺,本病常由肺經風熱阻於肌膚所致;或因過食肥甘、油膩、辛辣食物,脾胃蘊熱,濕熱內生,熏蒸於面而成;或因青春之體,血氣方剛,陽熱上升,與風寒相搏,郁阻肌膚所致。此外,外塗化妝品刺激引起毛囊口堵塞是本病的重要誘因。

(閱讀全文)

"